【文創工業評論】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後記

Apr 17, 2023
Editor

1.《神探大戰》拿最佳編劇,相信很多人有意見。

《正義迴廊》、《白日青春》和《窄路微塵》的劇本都很強。看了《白日青春》,就明白為甚麼能拿下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大家都明白世上所有電影獎項頒獎典禮,公司都會幫忙努力爭取,但爭取和評選,總有平衡。這次的故事是如何,本身就是電影。

 

2.《白日青春》不入圍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我很有意見。

我覺得《白日青春》應入圍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然後拿下起碼一項獎,最好兩項都拿。

 

3. 《流水落花》不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男配角,我有意見。

這年好劇本很多,不入圍最佳劇本是ok,但現在只入圍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和最佳服裝設計就有點虧欠了(雖然頭兩項都獲獎)。

這電影,導演其實可以挖得再深一點,描多一點,雖然我知道部分觀眾就是喜歡電影不描下去。

談失去孩子、談努力擁抱、談執迷,是很有意思。放在香港脈絡,導演是有心有堅持的想談人綻放的熱愛,失去後解惑不了也會再有失落,甚至虛無。入圍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是應該的。

雖然未必能拿這兩獎但值得入圍啊。

最佳男配角也是,起碼要入圍。

 

4. 《神探大戰》拿最佳導演,相信非常多人有意見。

《正義迴廊》和《窄路微塵》的導演都出色。

 

5. 《正義迴廊》拿新晉導演和最佳剪接、《白日青春》拿最佳新演員、《窄路微塵》拿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都恰當,但這三齣戲應拿更多獎。

 

6. 最佳女配角由《飯戲攻心》王宛之拿,部分人會有意見。其他幾位都不錯。

 

7. 最佳男主角給《神探大戰》劉青雲。劉當然是好戲之人,這是大家同意的。

但一來劉的演出是做回杜導和韋導以往的創作框架,二來是《正義迴廊》、《白日青春》和《窄路微塵》的男主角也都這樣強,也與其演出電影產生非常新穎、有機、強烈的結合效果,大家會覺得更值得頒給另外這幾位演員。

 

8. 最佳女主角頒給《流水落花》的sammi

看完這戲,就想這次鄭秀文應實至名歸的拿最佳女主角獎了。戲簡單直接,演員演得好,香港電影這樣穩打穩紥慢慢做下去就好。

其他四位女主角都好,這種入圍名單就是公道有包羅。

 

9. 最佳電影給了《給十九歲的我》

我明白眾多屬會和專業評審團投票者的想法,也不是少數人決定的,就是不能隨便disqualify入圍電影和創作團隊,而當中部分投票者會覺得要堅定支持導演和創作團隊以表達創作自由自主。我明白。

但這電影在創作和製作過程中是真的出了問題,有些人認為是大問題,有些人認為是有問題不過應原諒,不好罵得太重手太有cancel culture的文化政治氣氛。但肯定的是,有問題。

要有人出手DQ是不妥的,因為制度就是制度,不應受人、氣氛和文化政治影響,所以我也想不出好的解決方法,勉強好的方法是勸這千多位投票人不要投這電影、大家又會思考自覺不要投這電影,自然點去避開製作倫理有問題的戲拿最佳電影。

現在拿最佳電影,其實很尷尬。電影和金像獎都尷尬。

 

10. 這兩年香港有不少好的本土或合拍電影,連問題明顯的《明日戰記》作的科幻片嘗試也是有意思的。

學會、頒獎典禮就是要針對、address創作變化、影壇變化而去鼓勵創作團隊,去賞識好作品或帶來方向轉變的作品。

現在是有嘗試做這點的,人人有啲獎,齣齣都有啲,對一班後起之秀給了獎。

但針對性的鼓勵不夠明顯,對香港創作人的世界觀轉變和製作方向轉變不夠敏感。可能個別搞手是敏感的,但落實在頒獎結構上就是不能反映這些轉變,和香港創作人的真正廣闊世界觀。

平衡大公司的努力爭取可能有難度,多個屬會和專業評審團近二千名投票者對影壇的想法和心態如何演變,大家要誠意拿出來討論,要有透明度和深層反省。

 

大家努力。創作人努力,搞手努力,評論人和觀影者也要一同努力。

香港論述很重要,有愛就讓大家論述下去。

 

作者:歐贊年

從各種運動、倡議和創新感悟人生,永不停步,意義在何方就追過去。從事媒體、互聯網和創新發展,也參與政策倡議和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