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聲Career – IT先鋒葉旭輝:進軍內地電訊界不果 自由市場更勝一切

Jan 26, 2022
Editor

中國於2000年加入世貿,吸引不少外資公司紛紛進駐內地投資。而當時已在本港前線資訊科技公司擔任商業總監的葉旭輝(Lento)亦希望能捉緊機會,憑藉多年的實戰經驗,打入內地電訊市場,惜事與願違。後來,Lento汲取了經驗後,利用本身的實力和所建立的人際脈絡,回港成功建立自己的生意業務,與大家分享箇中的點滴。

兩地文化差異大 有礙進攻內地

與生意夥伴決定進軍內地市場後,Lento看準時機,著手籌備,跟外國公司聯合向內地政府機構提出有關搞互聯網的計劃,「過程一直都只停留在洽詢程序中,整個過程足足持續了五年時間。」而直到現在,中國依然還未有開放內地電訊市場於外來的投資者。

Lento認為,當中的困難主要的原因是內地與香港人的做生意模式不一樣,在他看來,就也是一種中西的文化差異,甚至是鴻溝。「有些在香港做生意的模式,並不可直接套用於內地社會上。」

累積經驗 助日後生意發展

雖然在內地的生意不能成功啟動,但是Lento誠言,過程中有所得著,「在那段時間所建立的人脈,與內地公司的聯繫,這些都能幫助我之後新公司的業務。」因為曾碰過壁,他知道跟內地公司應怎樣談合作,談協議。「在內地,政府會在不同角度看合作夥伴,國家利益,人民利益,都是她的著眼點。」要是想成功合作,就要在這些層面和方面上減少分歧,消除當中的衝突。

5G網絡與香港的優勢

現時,內地與香港都正走向5G網絡年代, 5G網絡通訊技術不斷地在被談論著,似乎所有事物都與5G連繫上。然而,其實5G到底有多快?它的到來會為大家帶來甚麼改變?5G即第五世代的通訊標準,它的主要特性包括大頻寬、大連結和超低延遲,跟現時4G 網路比較,它的傳輸速度更快、傳送的資料更多,而且出現更少傳遞延遲的情況。面對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相信5G的出現會帶來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香港的獨特優勢

香港在網絡發展方面的規管比較寬鬆,市場的競爭亦相對開放自由,雖然在信號分配上有規限,但都算合理。中國模式之下,內地政府會大力支持某產業;然而,發展時,或會受到政策的限制。「而在香港,市場自由度較大」,這情況下,在發展5G網絡時,Lento有信心,要是能將中西的模式結合,讓商家自行發展擴張業務,相信可以帶領香港走得更遠,甚至衝出國際。

信守商家精神 自由更勝援助

作為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的Lento,明言商會不會主動向政府要求資助,而是主要向政府建議設立法例或營建一個公開公正又有利於投資的競爭環境,「有投資,自然有產品和市場需求,這樣才真正幫助業界發展。」他堅信,自由的市場和自由的社會是促進香港社會繼續繁榮進步的關鍵。內地的文化與政策跟香港不同,而,在商言商,他信守著商家精神,「在香港,市場開放和自由交易比資助更有助提升業界的競爭力。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承,有競爭有投資,才會有進步,有生產力。」

面向大灣區 提升競爭力 衝出國際

沒錯,香港與大灣區的關係愈來愈緊密,而兩者絕非競爭對手。「不是叫你前往大灣區與人競爭,更重要的是達成一個協同效應,造就雙贏局面。」Lento表示,年青人不用前往大灣區發展,留在香港,利用著香港和個人自身有的獨特性,面向大灣區,向當地人學習,從而提升個人競爭力,在時機成熟之時,就可以衝向國際,這才有利整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Lento表示,公司曾到內地介紹香港的網絡優勢,希望吸引內地的人以香港作為資訊數據的基地,從而推動業界發展。「我們亦有予部分年青人提供網絡或技術上的訓練,吸引他們入行。」他相信,這些年輕人會願意留在香港發展,為香港做更多。

 

出品:CoolJobz、Communit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CDI)、Incu-Lab、Our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