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聲Career – 安宇昭(YAS 微保險創辦人):跨行業企業家掌握先機 突破舊有框架大搞微保險

Apr 28, 2022
Editor

疫情之下,港人沒法出外旅遊,就轉而一家大小去行山,騎自行車。與此同時,與這類活動相關的意外亦頻繁發生。曾經成立大大小小的初創企業,年青企業家安宇昭(Andy),年前夥拍歷史悠久的保險公司推出生活化的「微保險」,令保險更貼近日常生活,覆蓋層面更廣,亦令投保人更有保障。

雖然他從前對保險業毫不了解,但他憑藉過往的創業經驗,亦主動請教行內人,與夥伴共同為目標奮鬥,避開了陷阱,邊學邊做,面對新挑戰,現在,新公司已為不少人所認識,到時他是如果做到的呢?

偶然遇上的YAS 轉化成疫情下的正能量

說起保險,你是否會反感,覺得要花時間聆聽保險顧問的解說或者只是買來以備不時之需,遇上意外才理賠?傳統保險就是予人這種不太好的觀感。不過,最近市面推出了一種比較新型的保險——YAS微保險。

YAS微保險是甚麼?「YAS的意念是來自我之前到杜拜旅行,途經一個地方是YAS Island,而YAS的意思是正能量。」,YAS微保險的兩個特色是滲透至日常生活每個細節,保險趨向生活化。

疫情令人們不能離港旅行,要放鬆心情的話,取而代之的就是本地遊、行山或到近郊踏單車。然而,這些活動或多或少也有可能發生意外,但傳統保險未能覆蓋。微保險的出現正正填補這缺口,讓人們可能放心地玩樂。

打破傳統 投保索償一機過

以往購買保險,即使是網上投保,通常都需要提前最少兩個工作天購買。但是,微保險的彈性度高,只要在活動開始前,在手機的平台上按下投保就可以,只是五分鐘內的事;事後索償亦同樣可在手機上操作,方便快捷,省卻了不少人力和時間。「疫情之下,不少人都進行戶外活動或運動,有時難免發生意外,有人給父母買個安心,有的是家長為子女買個保障」,因此,這個服務受到不少人歡迎。

善用科技與大數據以小見大推出更貼近個人生活的微保險令服務更完善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保險將會變得愈來愈有彈性和方便普及。「透過一些大數據顥示,疫情之下,行山、公路競步和踏公路單的人愈來愈多,與其相關的意外事故數量亦有增無減,而YAS微保險正正就覆蓋這類活動,令保險融入生活。

但是,Andy並不滿足於此,他跟夥伴們認為微保險其實可以做更多。「我們團隊透過一系列市場調查,收集市場意見,發現微保險產品可以有更多的變革,以創新突破的姿態出現。」

除了保障行山和踏單車活動外,最貼近大眾的服務就是乘坐交通工具。「收集的意見發現,乘客最擔心遺失個人財物、交通意外塞車,而RYDE with YAS這產品現時就會為前兩者提供保障,日後或能為塞車誤時提供保障,更貼近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同時,香港人講究快捷方便,特別是年輕一族。為切合他們的需要,「我們在Apps的後台系統下了不少功夫,除了速度上的配合,令過程更有效率之外,更利用了GPS系統,令個案可更快更準確地報備。」當投保人遺失了個人財物,Apps就會自動跳轉至警署頁面報案;系統同時透過GPS定位技術確定事發時身處位置,加快審批進度,而賠償亦可以轉數快或PayMe過數,十分方便。

公司文化影響發展給予員工更大自由度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但當中的成功有目共睹,Andy表示,同事的努力功不可沒。問到Andy是如何管理員工,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他不諱言,表示最重要是予以合適的自由度。他不會設下限制或者要求他們怎樣做,「因為我相信他們都會跟我一樣想達成目標,他們知道了目標,就會用他們認為可行的辦法去完成,這樣才是最有效率。」

不論能否達成目標,他們都一起慶功,重視「分擔」。「無論成功或失敗,我們都會去慶功,慶賀也好,事後檢討亦好」,這樣不但可以有助建立正面的公司文化,同時亦增加員工的歸屬感,對公司發展無往而不利。

對有意入行的你說:「邊做邊學 不怕失敗 最重要有熱誠」

由決定踏上創業路起,Andy都需要承受各種不可預測的風險及危機。今次創業,在疫情的影響之下,面對的情況更加不能難以估計。雖然如此,但他跟夥伴們並沒有因此卻步。縱然他們本身不是從事保險業,也不是從事科技業,他們都堅持下去,「我們都是邊做邊學,不要害怕失敗。」最初,他們的保險都會主打旅遊方向,但因為疫情,所以轉移策略。「做人能夠大膽嘗試,不要怕辛苦,慢慢適應,調整個人心態去面對就可以」他寄語大家,任何時間都保持對事情有熱誠,主動學習新事物,就可以突破框框,度過困境。

 

出品:CoolJobz、Communit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CDI)、Incu-Lab、Our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