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可靠性測試儀器 有助節省時間及成本

Jul 14,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50x280_140908-1

 

你買電燈泡時,有留意它的壽命嗎?這些產品的壽命是如何斷定的呢?根據start-up 公司Cyclops 的創辦人盧智銓(Jeffery)所說,那些產品在出售前,是需要進行一個可靠性測試,從而能夠知道產品的使用期限,肯定其品質,定下一個合適的價錢,再推出市場出售。

  而現在市場上,很多公司礙於成本所限或對相關知識欠缺清晰了解,他們都做不到這些可靠性測試,因此影響了他們對產品壽命的評估,繼而令他們的成本控制方面也有所誤差。「無論是低估還是高估了產品的壽命,整體來說,這樣都會影響了行業的發展,高估了時,更可能需要賠償給客人。」因此,Jeffery認為有必要讓大眾知道進行可靠性測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大家可能對這方面沒有很多的認識,筆者亦然;但是,據Jeffery所言,這個並非新興的行業,只是較少人對這方面有相關的認知,加上經營這生意的公司也不那麼多。「這不是新的行業,不過,在香港,的確不是有很多研究實驗室提供這類服務;加上,使用傳統的儀器進行這種測試實驗的成本高,會直接加重生產成本負擔,因此人們傾向不做。」

  Jeffery認為,這是有需要研製一個儀器去幫助進行自動化可靠性測試,令市場上產品能有個準確的壽命說明,而他成立的Cyclops就是利用這個儀器進行測試。「這個儀器除了可以給客人的產品進行測試外,還可以給客人提供其他相關服務,如進行收集樣本、數據採集、分析數據等。」他相信這些服務能幫助客人更了解測試的產品,從而能夠找到一個合適的市場定位。

  除此之外,這儀器可取的地方是可以大量對產品樣本進行測試,節省時間之餘,還可以同時檢查產品的耐力。「透過這個儀器,我們可以同時觀察多個樣本,作出比;更可以記錄樣本產品在甚麼時候或環境下會『死』,甚至可以加入一些惡劣的環境因素去影響它們,看它們到底能夠承受多惡劣的環境,再去評估它們的質素和壽命。」

  來自大學,現在決定自立門戶,Jeffery有信心找到足夠的客源嗎?他表示這是個新挑戰,但會樂觀面對。「我們的團隊成員大部分都是來自科大,人們會對我們有信心。我相信,要令人信服,就先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和產品。學校一向鼓勵學生創業,而該技術的專利權乃屬科大所擁有,因此,我們背後仍是會得到學校的支持。」

  一直都是技術人員的Jeffery,剛成立公司,開始經營一盤生意,應會面對不少的困難和挑戰,「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該是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在我與團隊裡,大家都是技術人員,鮮有接觸管理的工作。因此,在公司營運和管理方面的工作對我較有挑戰性。」聘用具有相關技能的人士加入團隊,當然是個最直接的方法。不過,長遠而言,他也要進修增值,「每間公司都有其管理制度,即使聘人,我也先定下一個合適的制度,每個人的角色是甚麼,然後才可以為公司挑選適當的人選。」有了清晰的管理制度,一切的事務便易於跟進,避免錯誤。

文:編輯部

圖:由受訪人提供

(此欄目由HKGoodJobs、CoolJobz 及Incu-Lab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