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斷 享受「失敗」 奮鬥堅持

Jun 24,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20x280_140625-B1

建立一盤生意,由無到有,你覺得容易嗎?在這年頭,不少人都說start-up,「做老闆」似乎不是遙遠的事。陳嘉杰(Ernest) 在2012年創立了Patalogue有限公司,憑著旗艦應用程序Patalogue,在2013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贏得了最佳創新及研究銅獎,同年也奪得了「E2科技創新X社會創新」的最佳設計獎。然而,這些榮譽沒有使你停下腳步,反之令他更有動力發展更多不同種類的業務,成為一個「連續創業家」。

為何喜歡「創業」?一般人回答這些問題時,都會停頓,思索一番,然後說出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可是,這次筆者錯了。Ernest想也不想,直接地就說:「因為我喜歡面對挑戰,享受得到認同,被人欣賞的感覺。」就是這個簡單但足以把筆者說服的原因,令Ernest在創業路上不斷奮鬥,面對更多挑戰。

人不會甚麼都懂,但是,Ernest的生意卻涵蓋了不同方面的業務。創業也要有生意頭腦,有想法,Ernest的每一個意念到底從何而來?他又是如何將每個意念實踐出來?「於我而言,多留意不同類型的資訊,觀察那些行業領導者的動態,這樣可從中知道每個行業、每個事物的最新發展,如何先進……」他認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觀察別人的做法後,在不足之處加以改善,做得專業一點。」跟其他競爭對手「有分別」後,就可令自己突圍而出。

Patalogue是應用程序,即如電子式目錄冊(catalogue)。與傳統目錄冊不同的是,Patalogue可說是個把不同公司和品牌的產品/服務目錄冊集合的平台,而瀏覽者可以免費閱覽有關資訊,而Patalogue的展示形式亦較傳統的互動,能讓讀者多角度觀看,旁邊亦附有解說,可以付款下載購買。與其他公司不同的是,Ernest這業務可免費提供這類服務予一些慈善團體、非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希望能幫助它們的發展。

Patalogue的業務在運作中的同時,Ernest已著手籌備另一個業務,這個名為Learn 2 是以教學為主的互聯網平台,大眾可在這平台上學習各樣技能,包括資訊科技、語言文化、手藝創作等。其實這是甚麼業務也不太重要,筆者更想知道的反而是,到底Ernest是否曾經在創業的路上遇上失敗?而他又是如何站起來?「人總會經歷失敗,我也不例外。」不過,對他來說,失敗不是結果,而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每個失敗的經歷都拉近我走向成功的距離,因為每次失敗,我都會問自己為什麼?到底問題出在哪兒?」失敗後一定要汲取教訓,否則也是徒然的。

雖然Ernest已累積了一定的創業經驗,但是,他表示自己也有不足之處。對他來說,人事管理是最大的挑戰。沒有人工作可以事事都勝任,所以有需要時會聘請合適的人。但是,「人夾人緣」,有時候跟不太合拍的員工或夥伴工作時,難免會意見不合,或者產生摩擦。Ernest覺得自己在這方面較遜色,處理得不夠好,有時候甚至影響了管理工作。何以解決?他表示將來或會聘請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人才,助他一臂之力。

如想知道更多資訊,可瀏覽http://www.learn2.org

文:編輯部

圖:由受訪人提供

(此欄目由HKGoodJobs、CoolJobz 及Incu-Lab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