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讚天使:讓世界多一點欣賞 少一些控訴

May 30,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50x280_140527_b1

送讚天使:讓世界多一點欣賞 少一些控訴 

陳偉業:Praisage 「我讚!」創辦人

  還記得上一次別人讚你是多久以前?而你上一次讚賞別人又是何時?我們希望收到別人的讚美,愛聽讚美的說話;可是,在我們的文化裡,人們卻甚少將讚揚的說話宣之於口。在生活中,人們總是控訴、抱怨,卻鮮有讚美社會上的好現象。在前線工作的服務員,總是收到大小投訴;在這商業社會裡,投訴有法,讚賞卻無門。兩年前,有創業者看準香港缺乏提供讚賞服務的渠道,便成立網上平台「我讚」,鼓勵市民「舉報」值得稱讚的行為。

「讚」出生意

  也許你會很難相信創業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幫助別人找尋消失中的「讚」。陳偉業(Danny)讀書時兼職客服工作,他坦言,不管是精神上,還是體力上,在前線工作的服務員比後台的工作人員承受更多壓力,如有時候會遭客人責罵。「工作時,沒有客人批評已覺得幸運,從未想過會得到讚賞。」然而,當客人讚賞他的工作表現時,「我發現原來被人讚賞的感覺是這樣『正』!」正因親身體驗過前線工作的辛勞,加上有感機構欠缺讚賞思維與渠道又感受到讚賞的力量,他決心成立以「讚」為本的企業,於是辭去了原來穩定的工作,與夥伴一起創業,為「我讚!」奮鬥。

創意與堅持 「我讚」成功了!

  你可能也會懷疑:讚人都可以做生意?籌備初期,Danny身邊的朋友也同樣質疑他的決定,認為其想法不切實際,建議他改做更能賺錢的「助人投訴」生意;有些人甚至覺得Danny不想做當時的工作,放縱自己。當時,這些批評和懷疑的確令他猶豫:「我的想法真的不可行嗎?為什麼大家都是一面倒地反對?」可是,他的信念打敗了內心的驚恐,「批評和讚美都能令人成長,但後者更能激發人的潛能,兩者應該平衡。」沒有人不喜歡被讚,它就是一種無形的推動力,接收的人會因此而表現得更好。創業初期,令Danny堅持下去的,就是市民於「我讚!」分享一篇又一篇的讚賞故事。

  在很多人眼中,Danny的想法或許有點天真,太有創意。然而,創業要成功,就是需要這份創意。Danny跟夥伴相信「創新及有意義的理念,一定有人懂得欣賞」。他們一直堅持經營這盤生意,在公司創立後約四個月,終於有天使投資者加入。堅持與創意,從來都是成功創業家不可或缺的元素。

平台3S把關 有助企業管理

    平台創立後,得到傳媒廣泛報道,受到不少公司的關注。令人好奇的是,這看來難以賺錢的「送讚」行為,到底是如何運作和經營的呢?運作方面,為免平台成為公司的推銷工具,送讚者需要事先登記。在遞交「送讚」前,則需要具體地描述事件的時間、地點及受讚人及其公司。而「我讚!」平台的管理員在收到讚賞個案後,便會審核內容是否含有「打手」的成分。「我們會根據3S準則去審批每個個案,分別是specific、special 和supportive。」當Danny團隊確認個案的真確性後,便會寄讚賞信到受讚者的公司。而為了給前線員工多一點支持,他們每月會有義工到受讚者工作的地方將獎狀及禮品送到當事人手上,「我們不會預先通知得獎員工,就當是給他們的驚喜。」經營方面,Danny相信,每次的「送讚」都會吸引公司管理層和老闆的注目,令他們意識到讚賞員工對公司的重要性。「讚賞可以令受讚者找到個人的價值,加強其自信心。」企業透過有效的讚賞培訓及系統建立,一步一步地建立讚賞文化,從而凝聚團隊能量,提高員工士氣 。

推動「讚」文化 世界更歡樂

  對Danny來說,成立了「我讚!」平台的最終目標,就是將這表揚稱讚的文化推廣開去,令社會洋溢出一個更正面、更和諧的氣氛。在中國,讚賞文化並不普及,俗語更有云:「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直以來,大家都是多投拆,少讚賞,總愛「雞蛋裡挑骨頭」,然而這種風氣對社會的發展並不健康。「希望透過這個平台,感染更多人主動『送讚』。」Danny認為,懂得感恩、欣賞和讚揚別人,也是一種提升個人修養的行為。

  不錯,批評與讚賞都只是一句說話,但是,讚賞卻能給受眾注入正能量,使其得到認同,做事更有自信。一句簡單而免費的美言,人便感到快樂窩心;整個社會便多一些笑聲,少一堆怨氣,何樂而不「讚」?

如想知道更多資訊,可瀏覽:http://www.praisag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