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變身IT創業家

Oct 24,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20x280_141022_1

金融才俊跟IT人,你能想到二者的關係嗎?從美國獲頒BBA學位,回港於大小銀行工作超過十年的李治緯(Edmund),兩年前毅然放棄Banker工作,與友人創業,成立IT公司Applica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下稱 “AppTech”)。公司提供撰寫流動應用程式服務,並是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成員,今年亦被選為該公司新推出計劃「飛躍企業促進計劃」下其中一家重點推廣企業。

毅然轉行為夢想

你可能會問,在同一個行業工作了十年多,還能轉行嗎?沒有不可能的事,Edmund的經歷再一次驗證這句話。當初是甚麼因素推動他作出這個決定?「畢業回港後,一直都在銀行界工作,大小銀行、不少部門都曾任職過,開始覺得是時候轉變一下。」他不諱言,時間久了,也出現沉悶的感覺。同時,修讀BBA學科的他希望有機會在事業上應用他學到的營商及管理知識,加上他早有創業的念頭,因此,那次與朋友重遇提到創業時,二人便一拍即合,一起創立這公司了。

創業路上困難多

萬事起頭難,Edmund既沒有營商背景,又欠缺IT業界的人脈,投資者及夥伴都是一大挑戰。然而,他慶幸AppTech能加入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他在其中不但能夠免費使用其工作間和申請一些資助津貼,更可以透過參與活動而認識一些潛在投資者或客戶,這對其公司業務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也令他們更了解市場需要,和行業發展。

而夥伴方面,跟很多創業者一樣,Edmund亦認為能有合適的夥伴是重要的事,但這也是最難達到的事。他反映之前有跟一些人合作,但是工作起來便發現對方不是合適的夥伴。「工作了一段時間,便發現對方力有不逮,大家的步伐也不一樣,亦缺乏共同目標。」經過那次,他知道自己需要找一個合適的人選作夥伴,這樣工作起來時,效率才會高,對業務的發展才會有良好的影響。

為客人開拓新機會 經驗與知識並用

除了開發應用程式外,Edmund亦會與其他公司作一些長期合作,幫助那些企業發展業務,甚至接洽應用程式撰寫項目。最近,他們就與一家提供攝影服務的公司合作,透過給他們建立一個應用程式令那公司的業務發展得更好。「有時候,拍照的客人想將拍好的相片或甚至整本相簿與某些朋友分享,放在社交網站未必方便;而透過我們建立的Apps,他們就可順利地把私下與朋友分享。」這不但提升了Apps的下載量,還使更多人認識該公司及其提供的拍攝服務。

他憑藉著對商業經營的了解,以及他在銀行業的多年實戰經驗,無論是在產品管理、財務、銷售策劃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他對如何為公司建立一個商業經營方案計劃有獨特的見解。他認為本地流動應用程式這個市場發展成熟,新一代亦具不俗的撰寫程式能力,因此,他相信公司有不錯的發展前景。

致勝之道:目標清晰 轉入直路

也許,對很多打算創業的人士來說,Edmund的例子實有鼓勵作用,給他們打下強心針。畢竟,要捨棄一份工作了十年多的工作,從頭開始打拚,是需要多大的勇氣。Edmund認為,要做到這些,當中的「秘訣」實在老套,但的而且確是很重要。「給自己定一個清晰的目標。」在不同的行業中,不同的崗位對該工作者有不同的要求,要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在做甚麼。「即使不喜歡走直路,喜歡迂迴曲折,給自己一些特別的體驗,最後也需要讓自己走上能達到目標的路。」因此,他認為,做任何事之前,都需要事前好好計劃,才可以作出行動。

文:編輯部

圖:由受訪人提供

(此欄目由HKGoodJobs、CoolJobz 及Incu-Lab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