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領導 成為品牌與學生活動的橋樑

Jun 14,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20x280_140625-A1

鍾嘉穎:Launchpilots(領先派)創辦人

大學生搞活動,最常遇上的問題不是欠缺意念,相反,他們有著無窮的主意,但卻苦無資源,令一大堆創意只能如浮雲般飄沉。Launchpilots(領先派)創辦人鍾嘉穎(Jah-Ying)在內地工作時,就察覺到當地的大學生在籌辦活動時均為這難題所困擾,因此,她決心經營這盤生意,創下「Launchpilots(領先派)」,銳意建立學生與品牌之間的溝通橋樑,令新一代年輕人的創意得以實踐,活動能順利地舉行。

與青年工作 孕育新穎意念——為青年服務  

Launchpilots領先派於2013年獲「E2科技創新X社會創新」金獎及最具創意獎,其理念就是希望幫助學生解決所有難題,令他們更快、更易便可找到活動贊助,讓他們可專心地創造更多、更好的活動。學生可免費使用Launchpilots領先派的服務,毋須任何費用。

這麼一個嶄新的概念,Jah-Ying是如何想到的呢?「以前,我在大陸時,曾為非牟利機構工作,與一些大學的社團搞活動,那時發現他們有很多的想法,但礙於沒有足夠的資源,令不少活動也不能籌辦,浪費了不少好的意念。」可是,她覺得上至大學生,下至中學生,都是需要幫助的。她希望透過幫助他們,令他們的潛能得到發展,知道自己想做甚麼,能早點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我不想其他年人像我一樣畢業工作了三年後,才發現那些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頓時感到迷失。」Jah-Ying 認為,二十多歲是年青人的黃金時期,應好好把握,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那時,她看到社會上並沒有類似的機構能給那些年青人施予援手,而她從小愛解決問題,當沒有人解決時,她就肩負起來。「沒有人做,那我做吧!」就這樣,她就著手創辦Launchpilots領先派。

創業難題:生意定位難 缺乏強大團隊

或者你會覺得這生意的意念很新鮮,應該有不少人投資,起步不太難吧?然而,事實往往是另一個現象。整個過程中,Jah-Ying 認為最困難的,莫過於吸引投資者。「始終在非牟利機構與商業機構兩者中是很難找到平衡點的。」她還記得當時向這兩類人推廣業務時,對方都著她找另一邊的人士,藉以推辭。她明瞭當中的尷尬位——商業與社會利益,是務必先清楚界定的。再者,一路上,Jah-Ying 都是孤軍作戰,雖有志願者與她一起工作,但始終欠缺固定的工作夥伴,與其他創業人士不同,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工作團隊,較難說服投資者注資。

後來,她決定以商業模式經營這生意。在一次的機緣巧合下,她向朋友的朋友介紹她的意念時,就成功吸引了那人的目光,使他願意投資其生意。這個推動力令她對Launchpilots領先派的未來更有信心。

團隊力量大 理念一致最重要

得到投資者注資後,Jah-Ying知道,要想將這生意做好,孤軍作戰絕不是最佳的辦法,因此,她開始尋找合拍的夥伴。「當初一邊融資,一邊邀請夥伴。現在生意有了一定的規模,知名度高了,這也令更多人願意加入我們的團隊。」兩者的分別大嗎?她肯定地說,團隊的能量是完全不同的。「有時站在決定的十字路口上,一個人永遠很難看到每個角度的觀點,容易出現盲點。但有了團隊時,整個情況就完全不同。」那時,她完全體現到團隊的力量及重要。

Jah-Ying認為,她珍惜背後那強大的團隊,「他們了解我創立這公司的出發點,而且認同我的理念和做法,值得帶一些價值予學生和新一代,令他們有機會實踐其創意和潛能。」的確,做老闆的,最難得的就是擁有一個支持你的團隊,作你在前線衝鋒陷陣的最強後盾。

現時,Launchpilots從一人變至十人,人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雖為同一團隊,但卻素未謀面。訪問當天,Jah-Ying表示正準備將公司的基地轉到香港,整個團隊的成員很快就會有聚首一堂的機會,她也感到期待。

如想知道更多資訊,可瀏覽:http://www.launchpilots.com

文:編輯部

圖:由受訪者提供

(此欄目由HKGoodJobs、CoolJobz 及Incu-Lab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