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上平台 重新連繫你我他

Dec 02, 2014
incu-lab

COOLJOBZ_interview_650x280_141121_1

Antony Wong為社交網站Myflat.hk 的創辦人。 Myflat.hk提供網上平台,讓用戶跟鄰居聯繫,討論附近餐廳、為小孩找玩伴,建立鄰舍的關係。

從小立志創業

Antony成為創業者,其實和他的父親有密切關係。年輕時,Antony的父親在紡織業做零售,後來自己設立了染廠。「聽到父親白手興家的故事,覺得他很厲害,便立志要創辦自己的生意。」為了實現夢想,Antony在大學時已未雨綢繆,主修工商管理,學習經濟、金融的知識。畢業後投身投資銀行,目的是儲存更多積蓄,留待日後創業使用。

由徵求網球友伴的故事

Myflat.hk之能夠誕生,要由拍檔Matthew找網球友伴的故事說起。Matthew搬去新居,想在社區內找新朋友一同打網球。看到社區的壁報板,問管理員能否貼上告示,徵求球伴。然而,管理員卻回答只能在每月的指定日子才能貼上。 這種不方便令他亦從中獲得靈感——設計連繫社區左鄰右里的網站。Antony言:「現今的人際關係疏離。我們希望在做生意的同時,解決社會問題。」

重新打開溝通大門

從零開始,一點也不容易。Antony認為設立Myflat.hk的困難之處是改變大家一直以來的思維。「以往的香港,鄰居互相幫忙。現時,香港人大多閉門造車。」Antony有信心重新打開這道關上了的大門。「無疑,大家對於香港人的印象是自私、實際、計較。但近日香港發生的事情亦反映了人們其實有良好的品格。我們希望重現互相幫忙的價值。」Antony期望Myflat.hk能令香港人重新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迎難而上 堅持自己

Antony回想建立網站時的難題—尋找夥伴。「我們需要有電腦背景的夥伴。香港固然有許多電腦人才,但願意冒險去參與創業的人卻比較少。」幸運地,經過一番找尋, 終於找到志趣相投的夥伴。Antony指有些前輩當初不看好Myflat.hk的前途,認為很難去改變香港人的特質 。當中有不少掙扎,「那時候會想,方向是否錯了?質疑過後,認為值得堅持,所以便繼續下去了。」

發揮團隊精神 聆聽市場意見

作為Myflat.hk的COO,Antony平日負責網頁的運作和市場營銷,讓更多人認識Myflat.hk這平台。 Antony從中又學習了什麼?「好的團隊十分重要。各人有自己專長,能互相補足。」他又提到,不能忽視外面的世界。透過多跟別人溝通,便能知道市場上的問題和需求,逐漸摸索到公司的方向。

期望能成為商舖平台

Antony細心解釋Myflat.hk的運作。網站至今仍是免費使用。其理想商業模式是透過廣告費去營運。Myflat.hk 的目標是社區內的商舖。「隨著租金上升,不少商舖被逼搬去小街或樓上。因著位置偏僻,客人較少。」眼見這情況,Antony希望Myflat.hk能作為商舖的平台,讓他們跟街坊宣傳。網頁的特色在於其地區性。若果用戶在觀塘區,顯示的內容只會跟附近的環境有關。另外,網站亦會隨著時間更新。「如果街角麵包舖的蛋撻剛出爐,路人打開電話時便會看到這信息,走去光顧。」

令大家重新相信網絡

Antony的宏願是改變人們對於網絡的信任度。他認為在網絡的世界裡,人們的關係很脆弱。以Facebook為例,有些用戶會喬裝成別人,以不同身分在網上交友。Antony希望藉著Myflat.hk,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若要推廣互相幫助的文化,首先要建立信任。存在信任的網絡平台,自然會帶來美好的事。」

先累積工作經驗 再做老闆

作為過來人,Antony鼓勵年青人有創業的夢想。但在成為老闆之前,他建議年青人多到不同公司實習,畢業後到規模較大的公司工作,累積經驗。「在大公司工作能學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認識各部門的運作。此外,當中建立的人際網絡,對於未來經營生意有幫助。」